English

泰国人民爱戴的诗丽吉王后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的邀请,泰国王后诗丽吉·吉滴耶功陛下将代表普密蓬·阿杜德国王于2000年10月16至31日访问中国。这将是中泰关系史上又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盛事。

诗丽吉王后生于1932年8月12日。王后的父亲是泰国现代史上著名的占塔武里·苏拉纳亲王,他早年从戎,后从事外交工作,先后担任泰王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秘,驻法国、丹麦公使和驻英国大使。诗丽吉王后当时随父母在欧洲居住,并相继在丹麦、法国和瑞士的名校就读,后遇年轻的普密蓬国王,并于1949年7月19日举行订婚仪式,1950年在曼谷金碧辉煌的大王宫举行完婚大典。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生有4个子女。

诗丽吉王后多年来一直关心泰国人民的福利事业,并担任多项公职。她1956年8月始担任泰国红十字协会主席,1960年8月起担任泰国社会福利委员会的名誉主席。王后对社会福利事业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激发了公众参与红十字协会事业和社会福利工作的热情。

诗丽吉王后富有艺术天赋,对泰国的文化艺术尤其感兴趣。1960年,她在国外访问时发现,不少国家的女性都有自己的民族服装,而泰国妇女当时还没有。她意识到作为民族的特征需要创立一种适合泰国女性的服装。带着这一想法,诗丽吉王后对泰国历史上不同时期妇女的服装进行了研究,创造性地设计出8种民族女装和3种民族男装。

普密蓬国王与诗丽吉王后经常到泰国各地尤其是农村和边远山区进行巡视,了解农民生活状况。70年代中期,泰国农民完全是靠天吃饭,一遇干旱、洪水或其他自然灾害,生活就受到极大影响。另一方面,泰国的手工业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但由于经营者经济状况不佳从而使很多传统工艺面临失传。在此情况下,诗丽吉王后于1976年倡导成立了“王室扶助传统工艺基金会”,用这项基金建立工艺技术培训项目,招收当地农民参加培训,使他们掌握一门新技能。这样做收到了两个显著效果:一是为贫苦农民提供了一个有固定收入的机会,使他们在遇到天灾时生活也有保障;二是保护了当时处于衰退状态的泰国传统工艺技术。

在对泰国各地的考察中,诗丽吉王后目睹了由于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受到人为破坏而引发的各种自然灾害。她认为应对国民进行科普教育,使他们自觉地保护生态环境。为此,她多年前就发起制定了许多水土保持规划。这些规划对推动泰国的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诗丽吉王后在泰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深受泰国人民和国际友人的爱戴。泰国的政界人士最近表示,中国是诗丽吉王后33年来首次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表明泰国王室对进一步发展泰中友好关系的重视。相信通过诗丽吉王后对中国的访问,泰中两国友好关系必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